恕在下學淺, 雖對於國書如行雲流水的樂評, 實在有看沒有太懂, 但是大丈夫當如是也(翻作台語叫輸人不輸陣), 我也要野人獻曝地貢獻一些看法.

 

首先, 我在演唱會後隔天早上亦對三位當天在場的小朋友作一個調查, 樣本群與國書版同為三人, 不但樣本年齡層相同, 而且其中有包含不同性別與家庭---我強烈懷疑國書版的樣本群是同一性(且同一姓), 實在非常有可能造成結果偏差---更重要的是我的樣本群中有一人是很可能和國書的樣本群是重覆的, 頗具對照意義. (這就好玩了, 因為答案不一樣). 問題如下,

 

"請問昨晚最喜歡我們唱的那首歌?"

 

小朋友A: 遺忘. (大人驚呼.........天呀, 這年頭的小孩程度之深真不可想像, 連問為什麼?) 哦, 因為聽爸爸在家唱很多遍.

 

小朋友B: 夜來香. 因為比較熟.(奇怪, 這小孩是幾年次的? 還是孟婆湯劑量不足?) 還有一首南非的也蠻令人感動的(為什麼? ), 因為南非黑人生活很苦, 但還是讚美主, 很令人感動.

 

小朋友C: 行路難. 從上次就很喜歡. (這小孩顯然是熟客, 而且可能是羅大指揮的小粉絲--雖然他們賢伉儷在節目單中的相片實在很抱歉, 不過這也表示這位小朋友不是以貌取人---好像越描越黑, 快打住). 另外一首是(她用哼的), (大人一聽, 咦, 我們沒唱Annie Laurie呀? 不知是小孩還是大人音感差? 經過溝通, 原來是The Lord), 因為很好聽. 不過我覺得你們唱那首南非的歌應該可以再動一點(哇, 這小子還來真的樂評起來), 例如指揮可以轉向聽眾揮動一下就比較活潑(大人說, 嗯......., 這個建議雖然不錯, 但對當天的羅指揮的個性來說, 是好比不可能的任務)

 

各位, 有沒有發現什麼結論? 雖然可能可以引申出N個論點, 但我先略述一二如下,

1. 沒有一位小孩喜歡"聖誕快樂".  原因可能如下,

   A) 因為在問題上略有引導作用, 將範圍限縮在"我們唱的". 但是因為如此, 所以小朋友對音樂認知的程度普遍提昇.

   B) 經過一夜的沈澱, 小孩子也有能力分辨出真正值得回味的樂音.

   我認同國書對小孩子的評語, 他們應該是天真無邪的. 所以, 我想這兩份問卷結果的差異是來自提問者本身對問卷設計能力.

 

2. 我們只有The Lord 唱得好. 各位可能會說, 可是他們不是舉出好幾首嗎? 雖然並沒有交集, 不過顯然我們有好幾首唱得不錯. 喂(拉長音), 各位是真夠嗐也. 請各位仔細看一下他們的原因, 有因為聽過很多次, 有比較熟的, 有對黑人感動的, 有以前就喜歡的.............., 看出來的嗎? 他們是喜歡"這幾首歌", 不必然是因為"我們唱的". 但是只有一首, 是因為"很好聽", 因為面子問題, 不能全軍覆漠, 所以我主張若是在這評語前加上"因為'我們唱的'很好聽", 亦不失其原意. 所以答案是只有"The Lord". 而這結論與曉生學長常講的"成大合唱團是全國唱The Lord 唱得最好的"論點一致, 有其再現與呼應性, 所以應該是具可信度的結論.

 

其次, 團長, 當天唱完回家, 失眠的不只你一人. 我的太座也是失眠了, 而且跟以前不同的是, 不是因為我的打呼聲(雖然我當晚應該還是有打呼, 應該不但還沒破音, 而且因為有發聲過, 所以應該會較他日悅耳), 而是對演出的感覺還在興奮狀態. 至於我也對這次的成果也感到很棒, 不但"天吶"在最後一刻驚險地把"夜來香"搞定, 充份展現成大團一向屬於演出型的特色, 而且舞台上每位團員都認真地展現成果(這是來自對年齡層七十至八十的樣本群的詢問結果, 可惜他們無法指認出那一首最好聽, 而是每一首都好聽, 對本人來說, 這並未針對問題回答, 而且太空泛, 所以未計入結論), 連辛苦未吃晚餐的伴奏也讓在場每個人"無法輕忽她的存在"(我好像又越描越黑了).

 

很感謝團長熱情地帶領我們又完成了一次令人回味無窮的發表會, 期待我們的錄影結果, 先謝謝副團長!!

 

最後, 我要再一次特別感謝孟煜學長, 如果沒有你的分部MP3, 我大概只能搬完唱台, 就要坐到台下去了(因為實在沒什麼時間練習, 都是利用在開車上班時, 一個人邊聽邊練). 謝謝你!!

 

以上"言不由衷之超不負責任樂評"由無衷人根據部份事實及個人想像而完成, 若有雷同之處純屬巧合.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成大校友合唱南團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